close

第十六话。那一年,情人节的生日礼物

 

中学六年的时光里面,拥有着我最痛苦和最美好的回忆。

这两个极端的回忆,都是因为你。

最痛苦的部分,是因为遇见了你,让我接下来的三年都是在痛苦挣扎中度过的。

最美好的部分,也是因为你,是你让我知道喜欢一个人的感觉是怎么样的,心里有了对方,然后心跳都会因为对方而乱了节奏的感觉是怎样的。

 

“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就是,当他不在你面前的时候,你会希望下一秒钟他就会出现在你面前;当他站在你面前的时候,你却会因此而紧张得说不出话来,可是心里还是会很高兴的;当你望着他送你的东西时,你会觉得那样东西就像是观音赐给你的一样,紧握不放。”

这段话,是齐悦告诉我的,当我还在念着初二的时候。

那时的她,正看着你和她所通的信件,嘴巴笑得很甜、很甜。

那时的我,就说她是大花痴兼大白痴,竟然会喜欢上你这种烂咖。

然后齐悦说她并不怪我,因为我不懂爱情。

 

“爱情?能吃么?”是的,因为她说我不懂爱情,所以我这么问她。

“可以啊!”齐悦竟然配合我。

“哦?那爱情是什么味道的?”

“爱情是甜的,可是有时候会是苦的。就像巧克力。”

“那它是什么形状的?”

“它是无形的。就像空气中的微分子一样,你看不到它,可是它确实存在着。当它来到你身边的时候,只要你一深呼吸,它就会充满了你的整个心扉,然后控制着你的心跳。”

“好奇怪的东西。。。”其实是齐悦解释得好奇怪。

“应该说,是好奇特的东西。”

“就像病毒一样,会散播在空气中。”我说。

“它确实是一种病毒,而且是会让你上瘾的病毒。自古以来应该没有人可以戒得掉过。”

“好可怕。那我宁愿不要爱情好了。”

“我说过了,它是无形的,所以你看不到它,自然也就无法避开它。”齐悦说。

我打了一个冷颤,齐悦继续说:“只要你一深呼吸,就会完了。”然后,齐悦露出阴森的笑脸,像在说鬼故事一样。

“那爱情是啥?可以吃吗?”我故意问回第一个问题。

齐悦白了我一眼。

 

齐悦说得对。爱情是种无法戒掉的瘾,当它来到你身边的时候,只要你一深呼吸,它就会充斥了你的整个心扉。

然后它会夺取你所有的氧气,让你无法呼吸,心跳乱了节奏。

是很恐怖。

可是,世上还是会有很多人会心甘情愿地让自己染上这种瘾。

就像染上烟瘾一样,一发不可收拾。

会染上这种瘾的,我都称他为大白痴。

明知道会一发不可收拾,还像飞蛾扑火般自投火堆,死不足惜。

所以,他们都是大白痴。包括齐悦。

包括我。

嗯,我承认。

我也是个大白痴。

就像飞蛾扑火般自投火堆,死不足惜。

是你让我染上这种瘾的。

可是我并不怪你,真的。

爱情里面,没有谁对谁错。

只有应不应该。

所以,是我自己的问题。我不应该让自己喜欢上你。

 

“那爱情这种瘾,有解药的吗?”

 

我最后忘了问齐悦这个问题。

因为当时我还没想到。

等到我想到了这个问题的时候,却也是,你在我心里面,挥也挥不去的时候。

是很痛苦的。

我想若对别人而言的话,是不会这么痛苦的,因为喜欢一个人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一件事。

可是问题就出在于,我是男生,你也是男生。

所以,我是感到很痛苦的。

所以我才会想到这个问题。

 

“易杰呵易杰,请问我该怎样才能戒得掉你呢?你有解药吗?”

当我在吉他练习室哭了整整一夜,而你则坐在旁边静静地陪着我的时候,我在心里面问了你这个问题。

许多年后的今天,当你离开了我,不再出现的时候,我也同样在心里问了你这个问题。

两次问你这个问题的时候都具有一个共同点,那就是这个问题并没有真的传到你耳里。它只是在我心里存放着。

我在想,真有那么一天你回来了的话,我一定要从你口中得到答案。

拿到解药。

可是,会有那么一天吗?

 

XXXX

如果有人这么问我,“你的生日是在什么时候?”

我会回答,“二月二十六。”

“哪一年?”

“每一年。”

 

是的,我会如实回答,每年的二月二十六,是我的生日。

可从来,没有人会真的帮我庆祝生日。问,只是我在作自我介绍的时候对方礼貌性的其中一个动作而已。

从小到大都是。我也习惯了。

反正我这个人就是长得太平凡,平凡过了头,不会有人想要多看我一眼的。

我是在说我的外表。

 

我高二那年的生日,就刚好碰上学校一年一度的情人节活动。

这个情人节活动,比起校内的教师节、歌唱比赛、书法比赛等等一年一度的惯性活动来看的话,是最受同学们喜欢的。

毕竟这个年纪的同学们可说是情窦初开,多数都是会有心上人或心仪的对象。

所以,活动当天高三同学义卖的情人节礼物都会很快的就一扫而空。

义卖的礼物,顾名思义就是会卖得比较便宜的礼物。

所以多数同学都会一人多买几份来送给别人。

可是,多年来,每年的情人节活动我都只会收到一份礼物。

就是齐悦送的。

然后我也会回送给她一个,就当作感染一下情人节的气息,虽然她每次都会收到很多份礼物。

高二那一年也不例外。

 

“启鸣,情人节快乐!”齐悦把礼物放到我手上。

“谢谢你。”然后我又把我买的那一份放到她手上,“也祝妳情人节快乐。”

“呵呵。。。谢啦。。。”齐悦笑说,“我们感觉好像在过圣诞节的时候交换圣诞礼物一样。”

“只是我而已啦。。。呵呵。。。反正都已经习惯了。。。”我笑着回答。

对啊,反正都已经习惯了。

 

然后,我望着齐悦。

齐悦也望着我。

就这样望来望去几分钟后,齐悦才突然醒悟般,对我说,“启鸣!生日快乐!”

我这次没有说谢谢,眯着眼看着她,就像咖啡猫那样。

齐悦吐了吐舌头。

然后我摇了摇手上的礼物。

齐悦这才说,“就这一份。。。呵呵。。。”

“这是情人节礼物,不是生日礼物。”

 

以前我生日的时候,只会收到一份礼物。是齐悦送的。

校内情人节活动的时候我也是会只收到一份礼物。也是齐悦送的。

情人节和生日加起来的话,至少会有两份礼物,都是齐悦送的。

可是这一年的情人节和生日,我手上却只有一份礼物。

 

“将就一下啦。。。我还有别的开销。。。就当作情人节兼生日礼物咯。。。”齐悦不好意思的说。

“没关系啦。。。”我承认,我是失落的。

“哇!你看!你的生日刚好学校有举办情人节活动也!不觉得很赞吗?”

“会很赞吗?”我反问她。

一点也不。

全校在庆祝情人节。而我,一个人过自己的生日。不是,是两个人过我的生日。还有齐悦。

 

“我觉得好悲哀。。。”我是真的这么认为的。

“不要这样想啦。。。你还有我啊。。。还有杰啊。。。”

“对了,妳有买什么礼物给杰吗?”我试图转开话题。

“当然有啦!巧克力。。。”

“哦。。。”

“白色的哦!”齐悦特别强调白色这两个字。

“白色巧克力?为什么?”

“因为他是我的白马王子啊!”看得出她的眼睛在发亮。

“白马王子加上你这个大白痴,蛮配的。。。”

“随便你~”齐悦耸耸肩,不理我怎么说。

这时我才发现杰不在我们的谈话阵容里面。午休时间了,你会去了哪里呢?

“杰呢?”我问齐悦。

“我也不知道,刚才去他的班找过了,没见到人。”

“哦。。。”

 

之后,上课钟声响了。齐悦回到她的班上去。

而我,依然一直望向你平时会向这里走来的走廊方向。

 

下课了。

一如往常般,我逗留在班上等着你。

等到了六点。你还是没出现。

我在想,你一定是收到很多礼物了吧?还在被缠着吗?所以忘了我?

你会记得今天是我的生日吗?

然后,我想起你好像从来没有问过我的生日是在什么时候。而我也从来没跟你提起过。

然后,是一阵阵的酸,流过我的心扉。

 

我想起了齐悦说过的,爱情这种瘾,只要一深呼吸,就会完了。

于是,我屏住气息试着不去呼吸,一路上狂踩脚踏车回到家去。

后来我发现这种做法很蠢,因为很容易就会闹出人命。

 

晚上十一点五十分。

还有十分钟,我的生日就快过了,电话还是没响。

可是我还是继续地等着,等着上天能给我一点怜惜,可怜下我这个苦命人。

 

果真,你在十一点五十七分的时候,打了过来。

“喂?鸣吗?”是你的声音。

“嗯。。。是我。。。”我故作镇定。

“鸣妈,不好意思,启鸣在吗?”

我笑了起来,想不到你还记得当初这个笑梗。

 

“这么夜了还打电话过来,有什么事啊?”我假装今天不是我的生日。

“哟!还在那边假假!”

“假假?什么假假?”

“好啦!听好了咯~

 

然后,我听到了你清喉咙的声音,接着是一阵阵的,弦因为被拨动而发出的声音。

是吉他声,你在弹着吉他。

我听得出这个旋律,这是那首全世界人都会哼唱的生日歌。

然后,你唱起了生日快乐。

很简单的吉他和弦声,很清淡的你的歌声,穿过电话,来到了我耳里。

我听得很清楚,也很努力的让自己专心地听着。

因为在这个时候,我发现我的眼前是模糊一片的,很蒙很蒙。

心里像是有很多很多的浪想冲上来一样,喉头在发酸。

 

你终于唱完了,时间刚好过了十二点。

“生日快乐,启鸣。”你说。

“嗯。”我的喉头当下是颤抖着的,同时也酸得只能够发出这种声音。

“要真的快乐哦!”

“嗯。”

“怎样?我弹得好听吗?练了很久的也。。。”你有点雀跃地问着。

“练了很久?”

“对啊!练了一整天了。。。”

我突然想起当天一整天你都没去学校,“你今天没去学校,就为了。。。练这个?”

“对啊。。。今早齐悦才告诉我说今天是你的生日,所以我临时不去学校,在家里练了这首歌。。。很难弹的哦。。。我每个手指头都练伤了,包了胶布。。。”

“为什么。。。?”

“呵呵。。。因为你是我兄弟啊。。。想给你一个惊喜。。。”我可以想象电话那头的你,笑容是如何的灿烂。

接着,是一片沉默,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。

再来,也是沉默。

沉默。

然后,“干!”我突然骂了起来,而且骂得好狠。

“怎。。怎么啦?你骂脏话?”你似乎吓坏了,因为我从没在你面前骂过脏话。

“是啊!干!你竟然旷课!”

“还不是因为你!”

“干!不要对我说这些!我毛发都站起来了啦!”

“什么这些不这些的!我可是练了很久的也!你看!我每个手指头都包得看不见指甲了啦!”

“干!那是你的事!最好整只手伤掉,不能够用啦!”

“干!”你终于也跟着用了这个词汇。

 

之后的通话内容是长什么样子的,我现在已经忘记了,因为那是当时我在一片混乱之中随口乱喷的话。

用来遮掩我当时的激动心情的话。

我只记得在你挂了电话之后,我哭了好久、好久。

 

 

 

 

***

齐悦说过,“当爱情来到你身边的时候,你只要一深呼吸,就完了。”

你说过,“生日快乐!要真的快乐哦!”

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如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